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芬蘭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中方促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(10:45)

芬蘭政府周五(16日)發公報,宣布因應《港區國安法》,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,芬蘭總統尼尼斯托(Sauli Niinisto)已批准。中方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。

中國駐芬蘭大使館回應稱,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,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外部勢力干預。使館並指出,《港區國安法》是確保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,有助香港的法律體系更加完備,社會秩序更穩定,營商環境更良好,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。中方敦促芬蘭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,以免損害中芬關係大局。

芬蘭外長哈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7月時曾向傳媒稱,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意味人們會被送至中國,因此芬蘭跟香港的引渡條例不應再適用。

相關報道:歐盟檢討與港引渡條約 擬放寬簽證(2020年7月14日)

相關字詞﹕芬蘭 引渡協議 香港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