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杜魯多稱中國「脅迫式外交」、在港施加鎮壓適得其反 華外交部:故意混淆事實 (16:17)

【16:15更新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(13日)出席中加建交50年的記者會並發表講話,他稱中國的「脅迫式外交」(coercive diplomacy)、在香港施加鎮壓,以及拘留維吾爾族穆斯林等行徑,對中國自身、全球其他國家而言,都會適得其反。

他表示,會致力與盟國合作,確保中國的「脅迫式外交」和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及其他國家公民的行事方法,不會成為中國眼中的成功策略。他稱,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對加拿大等國有極大影響力,加拿大雖然希望和中國保持貿易往來,但不會對中國的人權問題視而不見。

杜魯多亦稱,加拿大對香港及維吾爾族人的人權狀況深表關注,會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努力說服中國,其處理人權及國際事務的方式對中國以至國際社會都不會有益;中國的「脅迫式外交」令加拿大需重新評估雙方關係,加拿大會與其他伙伴合作,以確保中國政府履行國際義務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(14日)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,中方對加方故意混淆事實,再次發表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,堅決反對,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,並稱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,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的典型案例。

(Globe and Mail/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杜魯多 中加關係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