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新冠肺炎|澳洲研究:新冠病毒可存活鈔票手機屏幕表面28日 (14:37)

澳洲一項研究發現,新型冠狀病毒在特定環境下,可在鈔票、手機屏幕和不鏽鋼等較光滑表面上存活達28日,而溫度較涼的話,它們就更加頑強,令人憂慮正開始入秋的北半球疫情可能惡化。不過,亦有專家質疑有關研究結果。

先前的實驗室測試發現,新冠病毒可以在鈔票和玻璃等表面存活兩至三日,在塑膠和不鏽鋼表面則可到6日。澳洲最大的國家級科研機構「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」(CSIRO)在黑暗的實驗室中進行的實驗,發現新冠病毒比之前所知更頑強,在20℃環境下,於手機屏幕及鈔票上存活長達28日,較流感病毒在同一環境下存活17日更長。至於在30℃下,其在紙鈔上的存活時間也達21日;至於40℃時,則病毒在24小時內已不具傳染力。另外,研究顯示,病毒在平滑、非多孔性物質表面的存活時間,也比布料等多孔性物質表面長久。研究人員說,有關結果顯示病毒「極為頑強」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的報道稱,實驗是在對病毒友善的條件下進行,包括在暗室且溫度和濕度都穩定,因此病毒在真實世界中可能沒有那麼「好過」。即使如此,這些結果仍突顯經常洗手、避免碰到臉部和清潔屏幕的重要。

研究刊登於《病毒學期刊》(Virology Journal)。

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說,已知新型冠狀病毒在乾燥和寒冷的環境能存活時間較長,而有關研究把實驗室濕度控制在50%,這情況下病毒於攝氏20度環境長時間存活屬意料之內。潘烈文說,香港天氣普通較熱和潮濕,一般相對濕度超過70%,加上有紫外光,相信病毒在香港環境存活時間,較有關實驗室內存活時間短,但此研究帶出了此病毒是較想像中更頑強的「壞信息」。

潘烈文續說,冬天較冷或增加透過接觸環境表面殘留病毒而感染的可能,但相信有關情況仍屬少數,新型冠狀病毒大部分都是透過人與人近距離緊密接觸、吸入患者飛沫等傳播。他認為,最重要預防方法始終是戴好口罩和保持手部衛生等,以防萬一亦應注重環境清潔。

他說,每逢天氣寒冷,市民都可能傾向減少室內通風,但環境侷促可令室內殘留更多病毒,他提醒在冬天亦應保持空氣流通,減少傳播風險。

(BBC/中央社/明報記者)

鈔票手機清潔消毒 相關報道:

消毒紙幣勿用漂白水熨斗!化學系講師:美甲驗鈔紫外線燈大多不能消毒

清潔手機五部曲 資訊科技專家提醒:勿一邊充電一邊清潔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鈔票 手機屏幕 不鏽鋼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