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阿根廷准種植抗旱基因改造小麥 全球首例 (19:42)

阿根廷農業部轄下的國家科學及科技研究委員會(CONICET)周四(8日)發表聲明,表示已批准當地種植及使用一種抗旱的基因改造小麥,成為全球首個批准基因改造小麥的國家。

這種抗旱的「HB4」基因改造小麥由阿根廷生物科技公司Bioceres、CONICET和國立濱海大學(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Littoral)合作研發。此前10年的實驗中,HB4在乾旱情况下產量提升了20%。Bioceres行政總裁特魯科(Federico Trucco)稱,有關技術能令小麥產量增加,亦有顯著環境效益,今次HB4獲批准種植是突破性的里程碑。近年隨着氣候暖化,全球多地乾旱情况有惡化趨勢。

阿根廷是全球第四大的小麥出口國,主要出口市場為巴西,去年出口額佔約45%。CONICET表示,必須待巴西批准出售HB4,才能令種植這種農作物有利可圖。國家種子研究所冬季穀物委員會的專家公開聯署,指出消費者對基因改造產品影響健康與環境有憂慮,警告難有國家批准使用該小麥,即使通過審批,民眾亦未必樂意購買。

(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阿根廷 農業部 國家科學及科技研究委員會 抗旱 基因改造小麥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