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諾貝爾獎|世界糧食計劃署奪和平獎【短片】 (17:03)

202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周五(9日)揭曉,得主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(World Food Programme,WFP),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(約875萬港元)的獎金。10月11日報道:諾貝爾獎|2020年度得獎名單一覽

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,WFP致力對抗全球飢餓問題,致力讓戰亂地區維持和平,並努力防止飢餓成為戰亂及衝突中的武器。委員會亦稱,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,全球飢餓問題的受害者急升,WFP在維持食物供應保障的多邊合作上扮演關鍵角色,亦在推動聯合國會員國合力防止飢餓問題成為戰亂及衝突武器方面,有重大貢獻。

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又提到在2019年,WFP為88個國家受糧食不安全和飢餓之苦的近1億人提供援助。去年有1.35億人遭受嚴重飢餓問題,是近年新高,大部分增長源於戰爭和武裝衝突,而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更加劇糧食危機。委員會盼藉今年的獎項,喚起世界關注面臨飢餓威脅的數以百萬計人。

WFP署長比斯利(David Beasley)形容消息「令人難以置信」,又稱是人生首次興奮得說不出話。他表示對此「深感謙卑」,並稱這是對WFP「大家庭」的認可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,對於「站在對抗食物不安全最前線的先遣人員」獲獎感高興。

(諾貝爾獎網站/路透社/法新社)

諾貝爾獎 相關報道:

美國女詩人Louise Glück奪文學獎

美法兩女科學家憑基因編輯技術奪化學獎

英美3科學家發現丙型肝炎病毒奪醫學獎

英美德3科學家研究黑洞奪物理學獎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和平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