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日本秋筱宮文仁親王成皇位第一繼承人 「立皇嗣之禮」下月8日舉行 (22:35)

日本政府周四(8日)在首相官邸開會後決定,下月8日舉行「立皇嗣之禮」,向國內外宣告54歲的秋筱宮文仁親王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。首相菅義偉稱會注重防疫,把籌備工作做到萬無一失。

「立皇嗣之禮」是皇位繼承的最後一項相關儀式。文仁在兄長德仁去年登基後,已成為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,「立皇嗣之禮」原訂今年4月19日舉行,且沒要求參加者戴口罩,但儀式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押後。

政府擬要求除天皇德仁、皇后雅子和文仁外,下月「立皇嗣之禮」的所有參加者都要戴口罩,並會研究提供酒精搓手液、改善現場通風等防疫措施;「立皇嗣之禮」的核心儀式「立皇嗣宣明之儀」在皇宮最高規格的正殿「松之間」舉行,參加者將由原本的350人大減至約50人,並取消慶祝宴會「宮中饗宴之儀」。

除文仁外,現時日本皇室僅餘兩名繼承人,依次為文仁的14歲兒子悠仁親王,以及上皇明仁的84歲弟弟常陸宮正仁親王。

(共同社)

相關字詞﹕日本 皇室 文仁 秋筱宮 立皇嗣之禮 皇位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