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諾貝爾獎|美國女詩人Louise Glück奪文學獎 (23:30)

【23:30更新】2020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周四(8日)揭曉,得主為77歲美國女詩人格勒克(Louise Gluck)。評審讚揚她「以獨特而具質樸之美的詩意敘述,使個人的存在與世界互通」。她的詩作深刻描繪人類痛苦的現實,多圍繞死亡、童年和家庭生活等主題,並從神話和古典主題汲取靈感,其作品不時提及希臘神話人物。格勒克獲譽為美國當代文學中最傑出的詩人之一,曾獲普立茲文學獎和美國國家圖書獎等,但她為人作風低調,她2003年榮膺美國國家桂冠詩人時,就曾稱喜歡自己的讀者群「規模小而熱情」。10月11日報道:諾貝爾獎|2020年度得獎名單一覽

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主席奧爾松(Anders Olsson)撰寫格勒克的簡介,說童年、家庭生活、與父母和兄弟姊妹的親密關係,一直是格勒克作品的核心主題,但她不應被視為自白式詩人,「格勒克追求普世,在這方面她從神話和古典主題汲取靈感,並呈現在大部分作品之中」。

格勒克現居美國麻省,除了寫作,亦是耶魯大學英文客座教授。她1943年生於美國紐約市,為匈牙利猶太後裔,自幼就在父親鼓勵下開始寫詩。她高中時患上厭食症,後來為專注復康和治療而放棄全日制大學。

1968年,她以首本詩集《Firstborn》(暫譯《第一個孩子》)出道,至今共著有12本詩集,曾獲多個著名獎項,包括在1993年以《野鳶尾》獲普立茲文學獎,2014年以《Faithful and Virtuous Night》(暫譯《貞潔之夜》)奪得美國文學界最高殊榮之一的美國國家圖書獎,並在2015年獲頒美國國家人文獎章。

格勒克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(約867萬港元)的獎金。

(法新社/BBC/衛報/中央社)

諾貝爾獎 相關報道:

諾貝爾獎|美法兩女科學家憑基因編輯技術奪化學獎

英美3科學家發現丙型肝炎病毒奪醫學獎

英美德3科學家研究黑洞奪物理學獎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諾貝爾文學獎 詩人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