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教廷外長:北京未回覆主教任命協議是否續簽 (21:40)

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本月22日期限屆滿,梵蒂岡教廷外長加拉格爾(Paul Gallagher)今(7日)表示,教廷已向北京遞交續約提議,但尚未收到答覆,若協議到期前未收到回音,協議將自動失效。惟加拉格爾仍感樂觀,稱相信中國會同意續約。

2018年中梵雙方簽署協議,主要是為了解決中國主教任命問題,因為按天主教教義,全世界主教都必須由教宗任命,但中國政府過去堅持宗教獨立自辦、不受外國勢力干預,境內主教皆由中國政府官派,教廷任命的主教被打壓為「地下主教」。

加拉格爾接受天主教權威媒體《十字架報》(Crux)專訪時稱,落實協議的過程很艱難,教廷對協議不是完全滿意,惟透過協議,中國政府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,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。

加拉格爾表示,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限制,中梵談判代表最近無法碰面,但透過中國駐意大利使館中介,溝通尚算順利,儘管中國尚未有回音,教廷態度仍然樂觀,他相信中國會同意續約。

相關報道:教廷:延中梵協議達「有限正面結果」 只涵主教任命 不涉建交

相關報道:中梵關係突破 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教宗接納8官方主教 盼「克服創傷共融」

相關字詞﹕中國 梵蒂岡 加拉格爾 中梵協議 主教任命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