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諾貝爾獎|美法兩女科學家憑基因編輯技術奪化學獎 (17:53)

2020年度諾貝爾化學獎今日(7日)出爐,兩名研究基因編輯技術的女科學家獲獎,分別為法國的沙爾龐捷(Emmanuelle Charpentier)和美國的杜德納(Jennifer Doudna),兩人在2012年發現CRISPR/Cas9基因剪刀技術,成為歷來第六和第七名女性諾貝爾化學獎得主,亦是自1964年以來首次由女性包辦諾貝爾化學獎。10月11日報道:諾貝爾獎|2020年度得獎名單一覽

評審讚揚兩人發現CRISPR/Cas9基因剪刀這項「基因科技最有用的工具之一」,有助研究人員極精準地改變動植物和微生物的DNA(脫氧核糖核酸),「這項技術為生命科學帶來革命性的影響,為新的癌症療法作出貢獻,亦有可能令治癒遺傳性疾病的夢想成真」。新聞公報稱,修改基因曾是一項耗時、困難、有時甚至不可能完成的工作。而現在使用基因剪刀可以在短短幾周內改變「生命密碼」。

51歲的沙爾龐捷現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病原學研究室主管。她表示,對獲獎感到震驚,又稱最初得知消息時感覺很不真實,盼能鼓勵年輕女性投身科學界。她將與56歲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杜德納共享1000萬瑞典克朗(約867萬港元)的獎金。

(BBC/法新社)

諾貝爾獎 相關報道:

美法兩女科學家奪諾貝爾化學獎 李嘉誠基金會:李嘉誠高興淚下

英美3科學家發現丙型肝炎病毒奪醫學獎

英美德3科學家研究黑洞奪物理學獎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化學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