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英德等39國發表聯合聲明促華維持港自治 巴基斯坦等55國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(11:07)

美國、英國及德國等39個國家周二(6日)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聯合聲明,批評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與關注香港情況。巴基斯坦隨即代表55國發表共同聲明,反對多國借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。

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霍伊斯根(Christoph Heusgen)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辯論中,代表39國發表該聯合聲明,表明對新疆人權狀況與香港近月的事態發展嚴重關切。聲明指出,《港區國安法》不符合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,尤其關注當中容許某些案件移交中國內地作起訴。聲明敦促有關當局保障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》與《中英聯合聲明》所保護的權利,包括言論、新聞和集會自由;亦呼籲中國維持香港自治、權利和自由,並尊重香港司法獨立。

聲明亦關注新疆人權狀況,稱當地設立「再教育營」侵犯維族人權利,呼籲中國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,不受限制的進行調查。聯署聲明的39個國家,包括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日本、澳洲、加拿大、瑞典、瑞士等。

而包括中國、巴基斯坦等55國在共同聲明中指出,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,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,外界不應干涉。聲明亦稱,各國都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,中國制訂和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舉措,有利於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。

(法新社/新華社)

相關字詞﹕聯合國 香港自治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