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諾貝爾獎|英美德3科學家研究黑洞奪物理學獎 (18:24)

2020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今日(6日)揭曉,由英國的物理學家彭羅斯(Roger Penrose)、德國的根策爾(Reinhard Genzel)及美國的吉茲(Andrea Ghez),憑研究黑洞獲獎,其中吉茲是歷來第4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。

諾貝爾物理學獎委員會主席哈維蘭(David Haviland)說:「今年得獎者的發現,為研究超大質量緻密天體(compact object )帶來新突破。」3人將合共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(約867萬港元)的獎金,其中一半由現年89歲的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彭羅斯獲得。評審讚揚他利用巧妙的數學方法,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。

獎金的另一半由68歲的根策爾和55歲的吉茲共享,兩人自1990年代初各自帶領團隊,專注研究銀河系中心一個名為「人馬座A*」(Sagittarius A*)的區域。他們的研究提供了迄今最有力的證據,表明銀河系中心存在一個超大質量黑洞。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任教的吉茲向傳媒表示很高興能夠獲獎,亦會認真肩負起作為歷來第4名獲此殊榮的女性的責任,盼能激勵其他年輕女性加入這個領域。

(BBC/法新社)

諾貝爾獎 相關報道:

英美3科學家發現丙型肝炎病毒奪醫學獎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物理學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