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吉爾吉斯反對派抗議選舉舞弊 闖「白宮」區域破壞釀一死590人傷 (18:40)

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反對派指控周日(4日)的國會選舉舞弊,周二(6日)凌晨搗入國會、總統辦公室等所在的首都比什凱克「白宮」區域破壞、縱火,並闖入國家安全委員會大樓釋放被囚的前總統等高官。反對派目前佔據了市長辦公室等多棟政府建築,委任自己的署理國家安全部長、署理檢察長、比什凱克司令。外界尚不清楚他們擁有多少實際權力。中央選舉委員會周二表示,周日的投票結果作廢。

吉爾吉斯周日舉行一院制國會全數120個議席的選舉,預計10月24日將宣布最終點票結果。不過周一(5日)的初步點票顯示,16個參選政黨之中,僅4個政黨通過得票率7%的門檻躋身國會;其中親政府的「團結黨」和「祖國吉爾吉斯」得票率分別佔26%和24%,預計可奪近半數議席。一批反對派支持者不滿投票結果及質疑選舉舞弊,周一下午開始在全國多個大城市集會抗議。

政府稱衝突釀一人死亡,590人受傷。總統熱恩別科夫(Sooronbay Jeenbekov)周二表示命令了安全部隊切勿動用槍械,「不要流血」。他周一晚指摘某些政治勢力利用示威者圖謀非法奪權,但他和團結黨均表示可以擇日重新舉行選舉。

親俄羅斯的總統熱恩別科夫2017年上台後,極力剷除前政府勢力。去年6月,國會表決褫奪了前任總統的司法豁免權,去年8月便動用特種部隊拘捕前總統阿坦巴耶夫(Almazbek Atambayev),檢控他貪污,裁定罪名成立,判監11年。

(路透社/紐約時報/RT/塔斯社)

相關字詞﹕吉爾吉斯 國會選舉 選舉舞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