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愛滋病痊癒全球第一人 「柏林病人」不敵血癌離世 (18:40)

全球首名治癒愛滋病的病人布朗(Timothy Ray Brown)周二(9月29日)因白血病在加州棕櫚泉的住所逝世,終年54歲。布朗最初以「柏林病人」代號為外界所知,直至2010年公開身分。國際愛滋病學會(IAS)稱他的案例為治癒愛滋病帶來希望。

在美國出生的布朗於1995年在德國柏林居住時確診感染HIV病毒,並於2007年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(acute myeloid leukaemia)。為治療血癌,他在2007年接受一名天生對HIV病毒免疫人士的骨髓移植,其後體內HIV病毒消失,亦毋須再服藥。部分人能夠對HIV病毒免疫是源於名為CCR5的基因出現罕有變異,以致關上HIV病毒感染細胞的通道。

專家稱,布朗所用的療法雖帶來希望,但不能大規模用於愛滋病人,主要是因為骨髓移植是用作治療癌症,用作常規治療的話風險很高,對於全球約3800萬名HIV患者而言亦很昂貴。

科學家2019年9月在西雅圖一個會議上宣布治癒代號「倫敦病人」的第2名愛滋病人,40歲委內瑞拉裔男子卡斯蒂列霍(Adam Castillejo)今年3月承認是「倫敦病人」。

(BBC/紐約時報)

相關字詞﹕愛滋病 柏林病人 國際愛滋病學會 白血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骨髓移植 血癌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