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民主剛果50女子 指控世衛及人道組織成員性侵 (21:25)

剛果民主共和國(簡稱「民主剛果」或「剛果(金)」)50名女子,指控2018年至今年3月遭負責應對伊波拉病毒的世界衛生組織,以及其他人道組織的成員性侵及性剝削。有受性侵女性稱喝下有問題的飲品後,遭迷姦、在醫院或辦公室被人性侵,更有兩人因此懷孕,又有婦女被迫以性換取工作。世衛周二(29日)承諾會調查事件,稱任何人倘被確認涉案將會面對嚴重後果,包括即時解僱。

今次醜聞由非牟利獨立組織「新人道主義新聞社」(The New Humanitarian)和路透社花近一年時間調查而揭發,最少30名女子指控來自世衛的男成員包括醫生涉性侵和性剝削,8名女子的指控針對民主剛果衛生部;其餘指控對象包括另外兩個聯合國機構和4個國際人道組織。部分被指控的男性來自比利時、布基納法索、加拿大、法國和科特迪瓦等。由於很多涉事者拒絕戴安全套,有最少兩名被性侵婦女因而懷孕。

部分婦女指控在辦公室或醫院遭人性侵,有女性表示被鎖在房間,被人提出性要求換取承諾給予的工作,或被威脅不遵照要求就會被解僱。有婦女稱,被要求用性換工作非常普遍,這成為受僱的唯一方法,其中一名女性更形容這是「就業通行證」。

(BBC/衛報)

相關字詞﹕剛果民主共和國 民主剛果 伊波拉病毒 世衛 人道組織 性侵 性剝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