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梵蒂岡:中梵協議只涵蓋主教任命 不涉與華建立外交關係 (10:56)

梵蒂岡與中國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協議將於10月22日到期,梵蒂岡高層透露教宗方濟各已批准協議延長兩年,引起外界關注。梵蒂岡周二(9月29日)首度回應,承認和北京達成延長協議有困難,但強調協商已達至「有限的正面結果」。教廷並重申,該協議只涵蓋主教任命,未涉及與中國建立政治或外交關係。

梵蒂岡聖座傳播部編輯主任托爾涅利(Andrea Tornielli)引述梵蒂岡國務卿帕洛林(Pietro Parolin)稱,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延長協議的協商工作更困難,但仍值得這麼做。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(9月30日)將到訪梵蒂岡,但教廷以避免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為由,拒絕他與教宗會晤。外界認為教廷真正顧忌的是中國,不想在中梵協議即將延期之際激怒中國。

(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梵蒂岡 中梵協議 中國 蓬佩奧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