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國得州水源驗出食腦變形蟲 籲民眾停用食水 (18:30)

美國得州環境質素委員會(TCEQ)上周五(25日)向東南部8個城市發出警告,稱水源或受到一種會侵食人腦的變形蟲「福氏耐格里變形蟲」(Naegleria fowleri)污染,可能致命,呼籲民眾暫時停用食水,其中受影響城市傑克遜湖(Lake Jackson)上周六(26日)更宣布進入災難狀態。

傑克遜湖本月初有一名6歲男童因感染食腦變形蟲病逝,當局調查發現,相信感染與男童8月底接觸過的傑克遜湖文娛中心外噴水池和家中水喉的水源有關。當局隨後抽查水樣本發現含食腦變形蟲,因此宣布停用食水,以清理供水系統。

有關警告影響當地約12萬名居民,亦涵蓋位於得州自由港的陶氏化學工廠(Dow Chemical plant),以及克萊門斯(Clemens)和韋恩斯科特(Wayne Scott)的州立監獄。

至上周六,TCEQ取消傑克遜湖以外地區的用水警告,並呼籲傑克遜湖居民繼續遵從停用食水指引,直至化驗樣本顯示食水安全可用為止。

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常見於溫暖的淡水和泥土,一般透過受污染水源經鼻孔進入人體並走進腦部,導致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,通常會致命,不過美國的感染病例罕見,2009至2018年間只有34宗病例。

(Axios/BBC/衛報)

相關字詞﹕美國 得州 食腦變形蟲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