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連續數周每日吃包半甘草糖 美建築工心律不正離世 (13:14)

美國麻省一名建築工人一連數周每日食一包半的甘草糖(licorice)後心臟停頓去世,專家稱雖然這只是極端個案,但即使小分量的甘草糖也會引發血壓上升,須注意攝取量。

事主去年在事發前數周由原先常吃、帶水果調味的紅色版本甘草糖,換成黑色的原味版,連續服食數周後在快餐店用餐時突然昏倒,醫生發現其血鉀水平嚴重偏低,引發心律不正等問題,救護人員嘗試為他進行心肺復蘇,他一度蘇醒,但翌日仍不治。

甘草糖引致血壓上升的關鍵是「甘草酸」(glycyrrhizic acid),它屬光果甘草根部的甜味來源,也常見於其他含有光果甘草萃取物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。甘草酸會導致血鉀水平嚴重下降,以及電解質等人體礦物水平的平衡,引發心律問題。

麻省總醫院心臟學家布塔拉(Neel Butala)在《新英倫醫學雜誌》投書介紹這案例時稱:「即使你只服食小量的甘草糖,你的血壓都會稍為上升。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規定食物的甘草酸含量比例不能多於3.1%,但布塔拉質疑許多糖果或含甘草糖生產商未有披露甘草酸含量比例。

(每日郵報)

相關字詞﹕甘草糖 美國 麻省 心臟 心律不正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