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太空垃圾逼近 國際太空站藉俄太空船推力避碰撞 (22:40)

一塊太空垃圾周三(23日)清晨(本港時間,下同)逼近國際太空站,最接近時與太空站距離僅約1.39公里,國際太空站藉俄羅斯載貨太空船的推力移動,避開該塊太空垃圾。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表示,太空垃圾最接近國際太空站的時間,是周三清晨6時21分。國際太空站利用載物資到太空站後仍未離開的俄羅斯太空船「進步號75」(Progress 75),開啟推進器推動太空站約兩分半鐘,稍稍改變軌道,以避開太空垃圾。行動期間國際太空站內3名太空人要暫時移近聯盟號太空船(Soyuz),以便一旦有危險時可迅速逃生;國際太空站改變軌道後,太空人已返回工作崗位。

有天文學家認為,今次幾乎擊中國際太空站的太空垃圾,來自日本2018年發射、去年碎成77塊的火箭。由於國際太空站在距離地球約420公里的軌道,以時速逾2.7萬公里運轉,故即使很細小的碎片,也能嚴重破壞太空站的太陽能板或其他部分,今次已是國際太空站今年第三次以同樣方式避開太空垃圾。

(法新社/衛報/NASA網站)

相關字詞﹕國際太空站 太空垃圾 美國太空總署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