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恢復制裁伊朗 涉伊朗國防部門等27個實體和個人 (12:52)

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(21日)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,宣布對27個支持伊朗核、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,強調美國是以聯合國名義對伊朗恢復制裁。中國和俄羅斯抨擊有關做法。

根據行政命令,被制裁的包括伊朗國防和武裝部隊後勤部、國防工業組織、伊朗原子能組織等,另外與伊朗開展常規武器貿易或就相關武器提供技術培訓、資金支持者,其在美國的財產將被查封,相關者將被禁止進入美國。特朗普隨後發表聲明,稱新一輪制裁旨在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、彈道導彈和常規武器。

美國國務院上周六(19日)單方面宣布,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「快速恢復制裁」機制,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。核協議參與方中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俄羅斯和德國多次重申,美國已於2018年5月退出核協議,不再具有啟動「快速恢復制裁」機制的資格。

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周一出席一場智庫活動時表示,美國新一輪制裁「沒什麼新意」,美方對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壓力,但伊朗沒有屈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表示,美方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「快速恢復制裁」機制,安理會主席亦已做出不對美方要求採取行動的結論,中方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,「在單邊主義的路上愈走愈遠」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亦說,美國實施單方面制裁「完全是非法」。

(路透社/新華社/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美國 伊朗 制裁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