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 特朗普可委任繼任人 或令最高法院更右傾 (11:50)

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(Ruth Bader Ginsburg)周五(18日)在華盛頓家中因胰臟癌病逝,享年87歲。由於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屬終身制,金斯伯格逝世後,最高法院大法官出現空缺,總統特朗普可能在大選前委任新一名大法官,勢令最高法院更加右傾。

金斯伯格於1993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任命為最高法院大法官,是最高法院歷來第2名女性大法官。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,分別是5名保守派及4名自由派。金斯伯格是9人中最年長的一人,也是自由派大法官的領袖,她力倡男女平權,支持推進同性戀者平權及少數族裔的權利。

金斯伯格逝世後,外界估計特朗普勢將任命保守派人士來填補其空缺,令最高法院更右傾。特朗普上任至今曾先後任命兩名保守派大法官入最高法院,一旦再有保守派大法官加入,將對墮胎、死刑、投票權、同性戀權利、宗教自由權以至總統權力等議題都有重大影響。

特朗普發聲明悼念金斯伯格,讚揚她是「法律巨人」。白宮發言人表示,白宮將下半旗悼念金斯伯格。

法新社引述美國媒體報道,金斯伯格在死前數天曾向孫女表示,最熱切的希望是自己能留任到下任總統上任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表示,新大法官的任命應留待大選後進行,以讓選民選出下任總統後,再由該總統提名新任大法官。

(法新社/路透社)

相關字詞﹕特朗普 美國 金斯伯格 大法官 最高法院 自由派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