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日傳銷公司涉銷售醫療器材詐騙2100億日圓 前董事長等14人被捕 (23:10)

日本傳銷公司「日本生活」(Japan Life)疑銷售醫療器材詐騙,並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邀請函取信事主,約1萬人受騙,涉款2100億日圓(約156億港元)。警方今日(18日)拘捕日本生活前董事長山口隆祥等14人。日本傳媒報道,日本警方將此案視為大型詐騙案件,警視廳與5個縣的警察組成聯合搜查本部,正調查該筆巨款下落。

日本生活成立於1975年,2003年起販售磁力項圈等價值數百萬日圓的磁石醫療商品,並推銷所謂的「代租制度」,客戶購買的商品由日本生活公司代為出租給他人,客戶將可獲得每年約6%的租金分紅,但實際上這些磁石商品幾乎不存在。

日本生活的詐騙對象主要是老年人,且為取信事主,2015年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署名邀請董事長山口隆祥參加「賞櫻會」的邀請函,以及安倍的照片印成傳單用作推銷。事件受到關注,是源於去年有反對派國會議員在議會內,質問安倍晉三邀請山口隆祥參加「賞櫻會」,當時安倍否認與山口有個人關係。

今日被捕的14人除了78歲的山口隆祥,還包括其女兒和日本生活前社長等,罪名包括疑犯在2017年時,明知日本生活資金周轉不靈、債務負擔過重,仍向12名客戶騙取共約8000萬日圓。日本生活在2017年底破產,2018年東京地方法院同意啟動破產程序,當時公司欠債2400億日圓(約178億港元)。

(日本時報/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日本生活 詐騙 醫療器材 安倍晉三 賞櫻會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