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國Uber自動駕駛車兩年前撞斃途人 後備司機否認過失殺人 (19:00)

電召汽車服務Uber在2018年3月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自動駕駛車試驗期間撞死途人的意外,檢控官周二(15日)透露涉事的後備司機瓦斯克斯(Rafael Vasquez)被控告「過失殺人」,她否認控罪,獲准保釋等候明年2月再應訊。

不幸被撞死的49歲女子赫茨伯格(Elaine Herzberg)當時正推着單車過馬路。警方公開的片段顯示,當時的後備司機瓦斯克斯在意外前的數秒向下望,沒有留意路面,汽車則以時速63公里行駛。串流服務平台Hulu的紀錄顯示瓦斯克斯在意外時透過智能裝置串流收看電視節目《美國好聲音》(The Voice)。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(NTSB)去年11月指出事故的可能原因,是瓦斯克斯在行程中因手機分心,因而未有留意周遭狀况和自駕系統,她本應在緊急時出手操控汽車。

這是首宗涉及自動駕駛汽車的致命意外。警方在2018年5月的調查報告指出,如果司機有留意路面,意外是完全可以避免。檢察官去年稱Uber沒有刑事責任依據,因此Uber不會面對刑事控罪,不過NTSB認為Uber的安全風險評估程序不足,對司機缺乏有效監督,是造成意外的部分因素。

(BBC/路透社)

相關字詞﹕自動駕駛車 過失殺人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