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菅義偉就任日本首相 稱首要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振興經濟 (22:40)

日本第99任首相菅義偉今(16日)率領內閣就任,他接受日皇德仁任命後會見傳媒,闡述施政方向,表示自己使命是繼承安倍政府的努力並繼續前進,將全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振興經濟。

菅義偉提到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因為健康問題,不得不在任內退下來,相信他定感到遺憾,「為了跨過今次危機,讓所有國民恢復安心的生活,我們將堅定繼承安倍政府至今所作出的努力,繼續前進,這是我的使命」。

他重申,振興經濟是新政府最重要的課題,繼承「安倍經濟學」的政策之餘,亦會進一步推行改革,對抗新冠病毒疫情則是最優先課題。另外,對於安倍晉三被指利用公帑舉行「賞櫻會」慰勞支持者惹爭議,菅義偉表示,考慮明年起停止舉行這項活動。被問到解散眾議院的時機,他回應稱無論如何,眾議院都將在一年內解散及舉行大選,他在考慮有關問題時亦會留意時間限制。

菅義偉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40分左右抵達皇居。在參眾兩院議長見證下,日皇德仁宣布任命菅義偉為首相,菅義偉從安倍晉三手中接過任命書,一眾內閣成員其後逐一接受德仁認證。

(NHK)

相關字詞﹕日本 首相 菅義偉 日皇 德仁 內閣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疫情 安倍經濟學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