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全球野生動物數目半世紀內大減2/3 WWF:因人類破壞大自然 (21:30)

世界自然基金會(WWF)周四(10日)發表報告指出,全球野生動物數目在過去不足50年內大減逾三分之二,主因是人類破壞大自然,例如伐林等。報告形容這是災難性的下跌,且沒放緩迹象。

該研究追蹤近4400種脊椎動物的近2.1萬個種群,發現1970年至2016年間,哺乳類、鳥類,兩棲類、爬蟲類和魚類數量平均下跌68%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下降幅度最大,野生脊椎動物種群平均減少達94%,爬蟲類、魚類和兩棲類動物因生態系統被過度開發、棲息地細碎化和疾病而最受影響。非洲和亞太區的哺乳類、鳥類、魚類、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亦大跌,兩地區跌幅分別為65%和45%;歐洲和中亞數量則減少24%,北美平均下跌33%。

WWF森林業務主任普賴斯(Fran Price)稱,人類生產和消耗食物的方式驅使砍伐森林,以致棲息地流失,是野生動物數量急跌的主因。據全球森林觀察 (Global Forest Watch)數據,2019年每6秒就有面積如一個足球場的原始雨林消失。

(路透社/BBC/衛報)

相關字詞﹕野生動物 大自然 伐林 生態系統 世界自然基金會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