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「水門事件」記者新書揭年初知新冠病毒致命 特朗普否認淡化疫情:不想製造恐慌 (16:08)

距離美國大選不足兩個月,揭露「水門事件」的資深記者伍德沃德(Bob Woodward)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,揭露總統特朗普早在今年2月已知新型冠狀病毒較流感致命,但他要淡化威脅,因為不想製造恐慌。

名為《憤怒》(Rage,暫譯)的新書是根據伍德沃德去年12月至今年7月18次採訪特朗普而寫成,訪問過程均錄音。美國傳媒周三(9日)取得新書部分內容及錄音,當中特朗普早在1月28日一個最高機密情報簡報會中,獲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(Robert O'Brien)告知,新冠病毒疫情會成為他任內最大的國安威脅。特朗普於2月7日接受伍德沃德訪問時,稱新冠病毒是「致命的東西」,會透過空氣傳播,比嚴重的流感更致命。但同月稍後,特朗普向公眾稱新冠病毒已受控,確診人數在「幾天內將接近零」。到3月19日,即白宮因應疫情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數天,特朗普再向伍德沃德說:「我還是想淡化它(疫情),因為我不想製造恐慌。」

特朗普周三在白宮否認自己做法不當,稱不想民眾受驚和不想製造恐慌。白宮新聞秘書麥克納尼稱,特朗普從沒淡化疫情,稱總統表現冷靜,已及早採取行動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抨擊特朗普故意淡化疫情,背叛了美國人。

(華盛頓郵報/BBC)

相關字詞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 水門事件 伍德沃德 特朗普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