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中印防長莫斯科會面 強調對話協商解決邊境緊張局勢 (12:58)

中印軍隊早前發生致命邊境衝突之後繼續對峙,局勢至今未有緩和。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印度防長辛格(Rajnath Singh),周五(4日)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、獨聯體、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防長聯合會議期間舉行會晤。兩人均提及需要「對話協商」,但魏鳳和僅稱藉此「解決問題」,辛格則強調「和平解決問題」。

魏鳳和重申,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,責任完全在印方。他強調中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,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、有能力、有信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。他表示,雙方應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,希望印方切實加強對一線部隊管控,不越過當前實控線挑釁,不採取任何可能引發局勢升溫的舉動,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信息。他表示,雙方應着眼中印兩國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,共同努力、相向而行,推動當前事態盡快降溫緩和,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。

辛格指出,當前形勢下,邊境和平穩定對雙邊關係至關重要,應保持雙方軍事、外交等各層級對話渠道暢通,透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問題,希望雙方採取負責任態度,避免使局勢升級或複雜化,不使分歧成為爭端,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盡快回到正軌。

(新華社)

中印關係 相關報道:

《環時》:中印防長料莫斯科會晤 邊境衝突後最高級別會面 學者:為局勢降溫

相關字詞﹕中印關係 中印邊境 中國 國防部長 魏鳳和 印度 印度防長 辛格 莫斯科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