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盧旺達內戰救逾千難民 人道主義者魯塞薩巴吉納涉恐怖主義被捕 (14:30)

非洲盧旺達政府周一(8月31日)宣布,曾於1994年內戰挽救過千性命的人道主義者魯塞薩巴吉納(Paul Rusesabagina,譯音),因涉恐怖主義被捕。他打理的高級酒店當年接收逾1200名逃避追殺的難民而成名,電影《盧安達飯店》及後以其故事作背景。

當局表示,現年66歲的魯塞薩巴吉納是極端恐怖組織創辦人、領導人和贊助人,曾策動暴力事件,故透過跨國合作拘捕他,但未有提到國家名稱。魯塞薩巴吉納曾在比利時和美國長期居住,比利時否認與事件相關,美國亦稱獲知會才得知魯塞薩巴吉納被捕。

盧旺達在1994年爆發內戰並引發大屠殺,國內兩大族裔胡圖族和圖西族合共80萬人死亡,大部分都是圖西族人。身為胡圖族人、娶了圖西族妻子的魯塞薩巴吉納當時是首都一家高級酒店的總經理,戰亂期間容許1268人在酒店避難。他在1996年避過暗殺陰謀後出國,曾獲多個人權獎項,包括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勳章。魯塞薩巴吉納是政府異見者,不時批評總統侵犯人權。

(綜合報道)

其他報道:黃河水車|蘭州老人百年古法榫卯造水車【短片】

其他報道:蓬佩奧:特朗普擬禁中國留學生赴美

 

相關字詞﹕魯塞薩巴吉納 盧旺達 盧旺達大屠殺 盧安達飯店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