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捷克代表團訪台 王毅:挑戰一中原則是與中國人民為敵 要付沉重代價 (09:27)

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(Milos Vystrcil)周日(30日)率代表團訪問台灣,引起中方強烈不滿。正訪問德國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,捷克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,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。

王毅同日回應稱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,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,也是國際背信的行為。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,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、坐視不管,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。

王毅此前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說,他稱中歐沒有根本利害衝突,合作遠大於競爭,共識遠大於分歧;又稱中歐雙方社會制度雖然不同,但不是制度性對手,而應是全方位戰略伙伴。他表示,中國繼續堅持和平發展,「中國不是當年的蘇聯,更不願也不可能去做第二個美國」,永遠不會稱霸、不搞擴張。

王毅亦談及《港區國安法》,他說中國根據香港《基本法》、「一國兩制」和高度自治的需要,專門制定一個順應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,彌補漏洞。他強調,絕不能對香港的亂局袖手旁觀,任由混亂持續,因此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,維護國家安全。

(外交部網站)

相關字詞﹕王毅 捷克 台灣 訪台 維施特奇爾 參議院議長 布拉格市長 賀吉普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