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國研究:人體器官內發現微膠粒 (20:20)

美國一項利用新技術做的研究發現,微膠粒和納米膠粒會進入人體器官。研究估計,全球每年有多達800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洋,當中部分受到海流衝擊和陽光照射等因素分解成直徑5毫米以下的微膠粒(microplastic),或直徑0.001毫米的納米塑膠(nanoplastic)。

今次科學家從研究神經退化疾病而設的器官組織資料庫中,取得47個肺部、肝臟、脾臟和腎臟樣本,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檢驗出含有微膠粒。在所有樣本中,研究人員均發現製造塑膠的化學物「雙酚A」(BPA),BPA被指會影響生育和發育。研究人員現正分析組織樣本捐贈者的生活習慣、飲食和職業等,以了解這些因素與微塑膠積聚在器官的影響。研究周一(17日)在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發表。

以往科學家已在全球各地,包括北極和海洋最深處,以至進入人體的水、食物和空氣中發現微膠粒,研究人員已預計會在人體器官內發現微膠粒。

(衛報)

相關字詞﹕微膠粒 納米塑膠 雙酚A 研究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