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司法部拘捕華裔前中情局人員 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(09:47)

美國司法部周一(17日)表示,前中央情報局(CIA)華裔美籍人員馬玉清(Alexander Yuk Ching Ma,音譯)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,已於上周五(14日)被捕,他被控為中國竊取美國政府機密文件,馬玉清預定周二(18日)在夏威夷地區的聯邦法院首度出庭受審,若被判有罪,最高可處無期徒刑。

美國司法部發出新聞稿指出,67歲的馬玉清1982年起任職中情局,獲得可接觸最高機密的權限,他1989年離開中情局後赴上海工作,2001年定居夏威夷。法院公布的文件表示,2001年3月馬玉清與同樣曾任職於中情局的親戚在香港與人內地官員碰面。在3天停留期間,他們提供中情局人員名單、行動與機密通訊方式等信息給中方,馬玉清因為提供這些機密獲得5萬美元的現金報酬。

馬玉清於2004年成為聯邦調查局(FBI)檀香山辦公室的約聘翻譯人員,隨後6年,他經常影印、拍攝和竊取文件,將文件或照片帶往中國,並獲取數千美元現金或昂貴禮物。

(路透社/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間諜 美國 司法部 中央情報局 聯邦調查局 中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