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白俄羅斯總統願分享權力拒重選 反對派候選人稱已準備當過渡領袖 (20:20)

白俄羅斯總統大選涉嫌舞弊引發的反政府示威持續,在首都明斯克,大批民眾周一(17日)前往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到訪的工廠和國營電視台總部外示威,有電視台員工響應反對派呼籲罷工。盧卡申科稱,願意分享權力和修憲,但表明不會重選,被員工喝倒采。流亡立陶宛的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(Svetlana Tikhanovskaya)表示,已準備好準備擔任過渡領袖。

示威者揮動反對派的紅白旗幟,聚集在國營電視台及明斯克輪式拖拉機廠,要求盧卡申科下台。國營白俄羅斯通訊社(BelTA)報道,盧卡申科到訪工廠時向員工說,除非自己被殺,否則不會重新舉行大選,但他願意分享權力和修憲,惟強調不會在示威者施壓下這樣做。在他發言期間,台下不少工人向他「柴台」,並高叫「離去」。

流亡立陶宛的季哈諾夫斯卡婭周一在新發布的影片中表示,自己本來無意從政,但命運已讓她站在對抗專權及不公義的前線,「我已準備好承擔責任,在這段時間擔任國家領導人」。季哈諾夫斯卡婭又呼籲執法人員不要再支持政府,稱若他們現在「變節」,過去的行為會獲得寬恕。她也同時要求設立一個能確保總統大選公平舉行的法律機制。

(路透社/BBC)

白俄羅斯 相關報道:

俄允助維穩 白俄20萬人示威不畏縮 盧卡申科指北約壓境 拒重選「免亡國」

錄像記錄示威者被殺 女友:警開槍

相關字詞﹕白俄羅斯 盧卡申科 季哈諾夫斯卡婭 示威 選舉 舞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