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二戰結束75年 日皇德仁:深切反省盼戰禍不再 (18:20)

日本全國今日(15日)紀念終戰75周年,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戰歿者追悼儀式。日皇德仁伉儷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閣員暨幕僚及戰歿者遺眷等在內,約500人出席。日皇德仁在致辭時表示,為戰爭犧牲者感到哀傷,回顧過去,深切反省,並殷切期盼戰爭慘禍不再發生,祈求世界和平及國家更進一步發展。他亦提到目前民眾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苦況,盼望大家攜手共渡難關,並祈求世人幸福與和平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致辭中誓言不會再讓戰禍發生。有別於歷任日本首相,安倍未在提到日本對亞洲國家造成的戰爭加害責任以及「深切的反省」、「哀悼之意」等話語,是安倍自2012年底第二度執政後,連續8年在這個追悼儀式致詞中均未有上述說法。

(中央社)

二戰 相關報道:

日本4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時隔4年再有安倍政府閣員參拜(2020年8月15日)

二戰結束75年 文在寅:準備好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賠償與日對話(2020年8月15日)

長崎原爆75年 市長再促日本盡快簽禁核武條約(2020年8月9日)

相關字詞﹕日皇 德仁 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 戰敗投降日 二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