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二戰結束75年 文在寅:準備好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賠償與日對話 (15:20)

今日(15日)是二戰日本戰敗投降75年,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紀念儀式時表示,已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,準備好隨時與日本對話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日出席「全國戰歿者追悼式」時,未有提及二戰時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,僅稱日本會在「積極和平主義的旗幟下」,為解決全球課題發揮進一步作用。

韓國大法院於2018年10月裁定,雖然韓國及日本於1954年已簽署《韓日請求權協定》,但日本強徵勞工的受害者仍有權向日方索償,並裁定被告日本企業要向4名韓國原告賠償。日本不滿裁決,向韓國實施貿易制裁,文在寅今日在光復節(紀念韓國從日本殖民統治中解放,以及大韓民國政府成立的日子)紀念儀式上稱,日本的制裁令案件4名原告中現時唯一仍在生的人感內疚,韓國會以行動證明,維護公民個人尊嚴不會損害國家利益。

文在寅又表示,他相信韓日就維護人權的共同努力,會成為兩國友好和未來合作的橋樑。

(韓聯社/共同社)

相關字詞﹕二戰 日本戰敗投降日 日本投降 韓國 強徵勞工 賠償 日本 文在寅 安倍晉三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