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賀錦麗遭質疑是否符合美國副總統參選資格 特朗普稱非美國出生遭糾正 (20:15)

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是否符合參選資格惹來討論,美國總統特朗普更聲稱賀錦麗並非在美國出生,遭記者糾正。

美國憲法規定,總統或副總統必須年滿35歲,並且要是「本國出生的公民」(natural-born citizen)。法律教授伊斯門(John Eastman)周三在《新聞週刊》撰文,探討賀錦麗是否「本國出生的公民」。爭議源於有關規定是否僅僅是「在美國本土出生」,還是「出生時受美國完全管轄」。

該文稱,賀錦麗父母分別來自牙買加和印度,若其父母在她出生時只拿學生簽證,那麼即使她生於加州奧克蘭,她出生時就不受美國完全管轄,換言之沒有美國公民身分,不符合參選總統或副總統的條件。不過也有法律學者持相反意見。

特朗普拿該篇文章攻擊賀錦麗說:「原以為民主黨挑選她參選副總統前會調查清楚,但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,他們說她沒有參選資格,因為她並非在這個國家出生。」記者糾正稱賀錦麗生於美國,特朗普即說不清楚,要再看看。特朗普曾炒作奧巴馬並非在美國出生的陰謀論。

《新聞周刊》在網站發聲明,澄清伊斯門的文章純粹是法律討論,並不涉陰謀論,文章沒有聲言賀錦麗並非美國出生。

(新聞周刊/路透社)

相關字詞﹕賀錦麗 美國大選 副總統 特朗普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