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華郵:Google將停止回應港府索取資料要求 (17:19)

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周五(14日)引述消息報道,美國科網巨擘Google將會停止「直接回應」香港政府提出的索取資料要求,變相在相關問題上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同等對待。

報道稱,Google周四(13日)通知香港警方,稱如果接獲港府要求提交資料,將會指示港府透過與美國簽署的司法互助協議(Mutual Legal Assistance Treaty)提出要求。報道形容這個過程「麻煩」,須經由美國司法部處理,需時數星期甚至數以月計。

《港區國安法》上月實施後,Google與facebook、Twitter已停止接受港府檢視用戶資料的要求,擔心如果繼續順從要求,可能會損害人權。Google發言人表示,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以來,該公司已沒有應香港當局要求提供資料。發言人稱,美國以外的政府可以透過外交程序尋求取得刑事調查所需的資料,Google會審視所有索取個人資料的要求,並會拒絕那些過於廣泛的請求,以保障用戶私隱。

報道稱,Google在中國大陸被禁,但香港可以使用,今次Google拒絕再按以往做法處理港府的資料申索要求,顯示Google認為《港區國安法》讓中國大陸得以在香港涉獵廣泛層面。

(華盛頓郵報)

相關字詞﹕港區國安法 索取資料要求 華盛頓郵報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