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赴火星尋古老微生物蹤迹 美國「毅力」號發射升空 (22:05)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新一代火星探測車「毅力」號,於當地時間今早(30日)搭乘「擎天神」5號運載火箭順利發射升空。探測器將肩負尋找古老微生物蹤迹的任務,並會首次在火星測試無人機。

「毅力」號(Perseverance)於早上7時50分在佛州卡納維爾角(Cape Canaveral)升空,將於明年2月18日抵達火星。它的主要任務是尋找火星上古代生物形成的證據,將鑽取約30個岩芯。「毅力」號載有重1.8公斤的無人直升機「獨創」號(Ingenuity),亦會在大氣層密度只有地球1%的火星大氣中首次測試動力飛行。

科學家相信逾30億年前的火星比現在更溫暖,加上有河流及湖泊覆蓋,這些條件可令簡單型態的微生物生存。科學家目前尚未完全弄清火星為何變成如今寒冷和荒蕪的世界。

「毅力」號將是自1997年以來,第五個登陸火星的探測器。中國的「天問一號」探測器上周已發射升空,預計到2021年5月才登陸火星。加上NASA之前發射的「好奇」號,火星明年將會有3具運作中的探測車。

(法新社/路透社)

相關字詞﹕太空總署 火星探測車 運載火箭 火星 古老微生物 天問一號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