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關閉 美方人員破門而入 中國外交部提嚴正交涉 (22:15)

美國政府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限期,於當地時間周五(24日)下午4時屆滿,美國聯邦及當地執行部門人員隨後破門進入總領館,另有外交安全局人員於門外駐守。

【22:15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,對於美方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行徑,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,已提出嚴正交涉。中方將就此作正當和必要的反應。

汪文斌說,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是外交領事館,也是中國的國家財產。根據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》和《中美領事條約》,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。

【09:22】路透社報道,中方人員於限期屆滿不久後離開總領館,其後一群相信是美方人員的人到場,強行打開總領館的後門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,有一輛鎖匠的車輛停泊於總領館外。另有約100名反華示威者於總領館外示威,舉起美國國旗並高叫反共產主義口號。

同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在總領館官方網站發表公開信,批評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,蓄意破壞中美關係,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。他又指出,40多年來,總領館堅持致力於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交流合作,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,中美人民友誼不會中斷,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的。

(CNN/路透社/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網站)

相關報道:

中國關成都美領館 白宮促停報復 外交部:責在美方 仍盼合作共贏

相關字詞﹕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中美關係 美國 領事館 蔡偉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