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下令中國關休斯敦領事館 總領事蔡偉:領館會繼續開放至另行通知 (14:00)

美國政府要求中國在今日(24日)前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,但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表示,總領事館會繼續開放直至另行通知。

蔡偉表示,對於美方下令關閉總領事館,中國表示抗議,總領事館亦將持續開放「直到另行通知」。他說,「今天我們仍正常運作,明天再看看會發生什麼事」,卻沒進一步說明。網站在周四(23日)刊出相關報道,但沒提及蔡偉受訪日期。

蔡偉說,中國認為美方下令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違反國際協議,中國已要求美國撤銷此令。他說:「我們認為美方要求……不符合『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』,也不符合國際慣例或(外交)準則,違反中美領事條約……我們已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。」

蔡偉強調,他是中國政府在休斯敦的主要代表,但有中國問題專家表示,蔡偉不太可能有權決定是否開放總領事館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、中國問題專家孔誥烽說:「如果休斯敦總領事館可以不聽北京的話,而自行決定,我會非常驚訝。他們該做甚麼,必須先待北京發號施令……北京或到最後一刻才對休斯敦總領事館下指令。」

報道稱,假如中國政府拒關閉休斯敦總領事館,將是史無前例。美國近年曾要求俄羅斯關閉兩領事館,對方都沒違背。

(Politico/中央社)

其他報道:中國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

其他報道:美揚言再關華領館 中方稱反制 駐休斯敦總領事:燒毁文件屬正常操作

相關字詞﹕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休斯敦總領事館 關閉領事館 蔡偉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