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美民權領袖劉易斯逝世 特朗普令白宮大使館等下半旗致哀 (10:57)

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領袖兼眾議員劉易斯上周五(17日)逝世,終年80歲。總統特朗普發聲明下令白宮、公共建築及大使館下半旗致哀,他其後在Twitter表示,聽到「民權英雄」劉易斯離世的新聞感傷心,他和夫人梅拉尼婭會為劉易斯及其家人祈禱。

前總統奧巴馬昨亦在Twitter稱,很少人活着能看見自己遺留下來的東西以富意義、非凡的方式出現,而劉易斯做到了。奧巴馬發聲明稱,劉易斯非常熱愛美國,他冒着生命危險實現其承諾,數十年來不光為自由和正義獻出自己的一切,還激發其他人嘗試跟隨,成為他人的榜樣。前總統克林頓夫婦亦發表聲明,為美國失去一位巨人感惋惜,讚揚劉易斯竭盡所能為美國所有人的平等和正義而努力。

劉易斯是組織1963年美國史上最大民權集會的「六巨頭」(Big Six)中最後一位辭世者。他自1987年起出任喬治亞州聯邦眾議員至今,多年來為黑人的投票等權利而奮戰。

(路透社/法新社/美國之音)

相關報道:「民權六巨頭」最後一人 劉易斯病逝

相關字詞﹕劉易斯 民權領袖 黑人 特朗普 奧巴馬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