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挪威EAT發表食物碳足迹報告 印度印尼達《巴黎協定》升溫目標阿根廷超5倍 (09:33)

位於挪威奧斯陸的非牟利組織EAT周四(16日)發表首份關於「食物碳足迹」的報告,比較20國集團(G20)在糧食消耗所造成的碳排放。報告指出,如果所有人像巴西人及美國人般吃牛扒和奶製品,全球人類需要額外多5個地球的食物才能餵得飽。世界自然基金會(WWF)全球食物領袖、同時也是撰寫報告的科學家洛肯(Brent Loken)向法新社表示:「有一小部分國家的人吃掉太多錯誤的食物,代價卻要地球其他地方的人來承擔。」

這份名為「Diet for a Better Future」(為更美好未來的飲食)的報告,探討飲食、健康和氣候變化的關係,同時亦以G20國家的國家飲食指引評級,推測民眾若遵從相關指引所產生的食物碳足迹。

報告指出,飲食習慣對氣候較少傷害的國家包括印度、印尼、韓國、日本和中國。雖然如此,但中國近年因持續經濟增長令肉類及進口食物消耗增加,若全球按其人均飲食碳足迹規模,全球升溫幅度會是2015年《巴黎協定》所定的全球升溫目標(較工業化之前水平不多於1.5℃)的近兩倍。

洛肯說,相對少數富裕國家這些飲食不平衡的狀況,「不利氣候、健康以及經濟」。

G20國家中只有印度和印尼的人均食物碳足迹足夠低以保證《巴黎協定》目標。至於超出氣候門檻最多的國家是阿根廷,達到近5倍,緊接是加拿大、巴西、美國、俄羅斯和澳洲。

(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挪威 奧斯陸 食物碳足迹 食物碳足迹報告 環保 G20國家 印度 印尼 韓國 日本 中國 阿根廷 加拿大 巴西 美國 俄羅斯 澳洲 巴黎協定 全球升溫幅度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