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日本自民黨通過對華譴責決議 促取消習近平訪日措辭減弱 (13:30)

日本執政自民黨外交小組組長中山泰秀周二(7日)透露,將向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交已獲黨內通過的對華譴責決議,但在黨內外異議下,對要求取消中國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表述措辭有所減弱。

共同社同日較早前披露,最初自民黨決議就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採用「請求取消」的措辭,但在周一(6日)外交小組聯席會議上有人表示擔心或對中日關係造成負面影響。周二(7月)中山泰秀在黨政務調查審議會上獲得批准,把用詞改為「作為小組不得不請求取消」,表述措辭有所減弱。但共同社指出,決議案仍對中國制定《港區國安法》予以「強烈譴責」。

自民黨高層對取消習近平訪日的建議反應冷淡。以「親華派」著稱的幹事長二階俊博表明「考慮到參與中日問題的前人之辛苦,應該慎之又慎地應對」。菅義偉則避免評論決議案對習近平訪日的影響,但稱對於中日懸而未決的問題,「基本想法是利用峰會的機會逐一解決」。

(共同社)

相關字詞﹕日本執政自民黨 日本執政自民黨外交小組 中山泰秀 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