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日本顧慮中日關係 對制裁中國採謹慎態度 (14:15)

美國醞釀就《港區國安法》向北京作出更多制裁之際,共同社昨日(4日)報道,日本因顧慮中日關係,會在制裁措施上採取謹慎態度,跟美國保持距離。

報道引述日本政府消息指出,日方不認同對華制裁,認為此舉不現實,中日關係若轉冷,日本經濟將受嚴重影響。報道稱首相安倍晉三也持謹慎態度,又引述首相官邸相關者稱:「除美國以外,各國對制裁的態度稱不上積極。」

但共同社稱,為應付國際形勢有不同發展,未來日本政府不會排除制裁此選項並推進研究,「具體而言,當局曾討論限制向中國政府人士等發放簽證等措施」。

另外,七國集團峰會(G7)6月時曾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表示「嚴重關注」,G7將在8月底至9月初再舉行峰會,會否一致發出比6月時更強烈的信息,也會是焦點。日本政府將與參加國討論。

相關字詞﹕中日關係 安倍晉三 日本 制裁 美國 七國集團峰會 日本政府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