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日執政自民黨促政府停止邀習近平訪日 (13:30)

《港區國安法》生效,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。日本放送協會(NHK)(3日)報道,日本執政自民黨正草擬決議案譴責中國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,並將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。

報道引述決議內容稱,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後同時出現大量被捕個案,此前的憂慮已變成現實,如今日本不能對此定況袖手旁觀,應表明嚴重憂慮,故此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。習近平原定今年春天訪日,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押後了行程。

決議案又要求日本政府為保護在港日本人作出適切行動,亦對香港民眾提供必要支援,包括對有意離開香港的民眾發出工作簽證等。

報道稱,有關決議案料在今日正式通過。《產經新聞》報道,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中山泰秀今日將前往首相官邸,向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交決議案。

自民黨在去年11月及今年5月,也曾針對香港情勢提出決議案。

(NHK/中央社)

相關字詞﹕港區國安法 習近平 日本自民黨 日本 訪日 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