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藍韜文:若中國阻持BNO港人往英 英方可做的不多 (13:42)

《港區國安法》生效後,英國政府宣布向香港的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徑,惟外相藍韜文承認,若中國阻止港人前往英國,英國政府可做的不多。

藍韜文昨(1日)接受當地電視台ITV訪問時說,若北京阻止持BNO的港人離開香港,英國幾乎沒有什麼可做。他說,這是涉及香港的自由和人權問題,亦關乎中國會否信守1984年簽訂的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他認為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冒起的國際社會主要成員,明白到這些事件可能損害其信譽,但顯然不足以令中國繼續履行承諾。儘管英國可能透過外交影響力游說中國不要全面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或部分報復行動,「不過歸根究柢我們需要坦承,我們無法強迫中方讓BNO持有人前往英國」。

藍韜文稱,難以準確預測有多少香港人會循此途徑赴英,但相信只會有一部分人能獲得新公民身分。他亦正與其他國家商討其他救生方案。

(衛報)

BNO 相關報道:

劉曉明稱英國對港無監督權 駐英使館反對予持BNO港人居英權

BNO留英增至5年 居6年可申入籍 無配額 可工作入學 數月內實施

續領BNO步驟、所需文件【附步驟圖】

【Q&A】BNO申請續領常見4問題

港區國安法專輯:bit.ly/2BgqLwZ

相關字詞﹕藍韜文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