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埃塞俄比亞異見歌手遭槍殺 民眾上街示威警驅散至少7人死 (15:17)

埃塞俄比亞著名異見歌手哈查魯(Hachalu Hundessa)周一(6月29日)傍晚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郊駕車途中被槍殺,觸發民眾憤怒上街,遭警驅散,至少7人在示威中死亡。警方稱正調查哈查魯之死。

終年34歲的哈查魯作品往往聚焦國內奧羅莫人(Oromos)的權益,包括2018年促成前總理倒台的示威中的代表歌曲,此前曾收過死亡威脅。數千名歌迷得悉其死訊後,入夜後湧往擺放他遺體所在的醫院。

BBC奧羅莫語記者貝克利(Bekele Atoma)形容,哈查魯是奧羅莫人為政治及經濟邊緣化發聲的象徵,他17歲時曾因參與示威被囚5年,許多像他的人都害怕受迫害而流亡國外,但他選擇留在國內,並鼓勵年輕人抗爭。

奧羅莫人是埃塞俄比亞的最大族群(佔逾三成人口),但政治體制上由僅佔約6%的提格利尼亞族(Tigrayans)主導(現任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便是出自這民族),並長期受軍事鎮壓。

(BBC)

相關字詞﹕埃塞俄比亞 哈查魯 槍殺 奧羅莫人 示威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