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東京上空現七色彩「暈」 天文台話你知「環地平弧」怎形成 (21:00)

日本關東上空周五(26日)早上出現猶如彩虹的七色彩光,吸引民眾拍照上載到互聯網與人分享,但彩光又不像彩虹般呈圓形。這現象名為「環地平弧」(circumhorizontal arc),屬光學現象「暈」的一種。本港天文台解釋,當太陽以特定角度照射卷雲中六角碟狀冰晶,陽光經折射後就會在太陽下方出現水平延伸的「環地平弧」。

天文台表示,當太陽或月亮的光線被大氣中冰晶折射或反射,就會產生統稱「暈」的光學現象。若太陽以超過58度照射大氣層上空「卷雲」中的六角碟狀冰晶,陽光經冰晶的垂直側面進入,折射到其水平底部出來,由於折射幅度不同,白光會分拆成不同顏色的光,在太陽下方接近地平線位置,形成頂部紅色、底部紫色的「環地平弧」。太陽照射角度約為68度時,「環地平弧」強度最高。

另一與「環地平弧」相似的光學現象為「環天頂弧」,形成原理與「環地平弧」類似,但陽光是由冰晶的水平頂部進入,折射到其垂直側面射出,在太陽上方形成頂部紫色、底部紅色的弧狀。

(綜合報道)

其他報道:聯合利華:Fair & Lovely美白產品棄用「白皙」字樣

其他報道:英國熱浪逼人遊客湧至海灘 當局頒布為「重大事件」

相關字詞﹕天文現象 光學現象 環地平弧 天文台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