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香港自治法|美參議院通過法案 回應港區國安法 (09:02)

美國參議院周四(25日)一致通過《香港自治法案》(Hong Kong Autonomy Act),要求制裁「實質上有份參與」中方違反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和《基本法》所承諾責任的人或單位,稍後將交眾議院表決,通過後經總統特朗普簽署,便會成為法律。

《香港自治法案》上月底由共和黨參議員圖米(Patrick Toomey)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(Chris Van Hollen)聯合提出,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匯報兩方面信息,一是在中國未有履行《中英聯合聲明》或《基本法》上「實質上有份參與」的外國人或實體,二是在知情下為上述個人或實體處理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。總統可對報告中提及的人凍結資產或禁批簽證,被點名的金融機構則面臨禁止從美國金融機構取得借貸。

參議院亦通過了由共和黨參議員霍利(Josh Hawley)提出有關香港的決議案,決議案指出如果中方堅持就「港區國安法」立法,將會直接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和《基本法》,又呼籲各自由國家堅定立場抵抗中共摧毁香港自由和人權的行動。

相關報道:回應港區國安法 美跨黨參議員提《香港自治法案》草案(5月22日)

相關字詞﹕港區國安法 美國 中國 香港 香港自治法案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