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港區國安法|李亮喜籲聯合國派香港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 勿待「只剩清理街頭血污可做」才出手 (12:34)

今年3月卸任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的李亮喜,周二(16日)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,擔心制訂「港區國安法」會導致衝突繼續升級,呼籲聯合國不要等到「只剩清理街頭血污可做」的時候才出手,選項包括向香港派出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(special rapporteur)或特使(special envoy)。

李亮喜以自身經驗比較兩種模式的優劣,指出透過人權理事會決議案委任的特別報告員,會專注揭露違反人權的行為,可藉透明度達成某種問責;特使較少就人權問題發聲,但可以推動政治或外交解決方案。李亮喜表示,即使中國反對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仍可自行任命特使。她承認,即使聯合國採取上述做法,也無法一夕之間改變狀況,但起碼可向香港人提供一些支持或保護的姿態。

就香港問題要求聯合國派出特使,並非李亮喜首倡,前港督彭定康曾撰文作此建議。澳洲、加拿大、新西蘭和英國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,本月初亦聯署致函呼籲古特雷斯這樣做。李亮喜稱古特雷斯應迅速行動。

(Project Syndicate)

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:

G7外長聯合聲明 籲中國重新考慮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

曾國衞質疑反國安法可否參選 泛民轟「DQ前奏」

譚耀宗:不排除送內地審 葉劉:惹恐慌 陳文敏:被捕者香港法律保障全失

相關字詞﹕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李亮喜 聯合國 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 特使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