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菲律賓著名記者網絡誹謗罪成 人權組織批杜特爾特打擊異見者 (20:00)

菲律賓著名記者雷薩(Maria Ressa)周一(15日)在馬尼拉法院被判「網絡誹謗」罪成,面臨最高6年監禁。雷薩斥指控有政治動機,人權組織亦普遍認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藉此案打擊異見者,蠶食新聞自由。

案件涉及菲國地產商維爾弗雷多.龔(Wilfredo Keng)的一則報道。雷薩創辦的揭弊新聞網站Rappler於2012年5月29日報道,龔過往涉嫌販運人口與走私毒品,並與首席大法官科羅納(Renato Corona)可能有不尋常的利益轇轕。

Rappler網站2017年被控「網絡誹謗」,但報道刊登時政府並未制訂「網絡犯罪法」。不過,檢控官指出,Rappler網站2014年曾更正該報道的錯字,稱之為「重刊」,屬於2012年9月新定「網絡犯罪法」規管範疇,因此控告Rappler、該新聞網站的創辦人之一兼行政總裁雷薩、撰寫報道的記者桑托斯(Rey Santos Jr.)網絡誹謗。

馬尼拉地區法院法官埃斯塔西奧(Rainelda Estacio-Montesa)今晨判Rappler無罪,但雷薩和桑托斯罪成,須面臨最少6個月零一天至6年的囚刑,並須向受害人賠償約6.3萬港元,但准許保釋和提出上訴。

56歲的雷薩曾任美國有線新聞網絡(CNN)記者多年,其創立的Rappler以揭弊、批判總統杜特爾特政府見稱,曾遭司法部控告逃稅。她2018年榮登《時代》雜誌年度風雲人物。

(法新社/衛報/ABS-CBN)

相關字詞﹕菲律賓 記者 網絡誹謗 網絡犯罪法 杜特爾特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