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倫敦反種族主義及極右陣營周六同時示威 警提早宵禁當局圍封雕像 (21:40)

英國倫敦周六(13日)反種族主義及極右陣營示威稍後將同時舉行。鑑於近期全球各地出現多宗針對雕像的破壞活動,市方預先圍封保護市內多座雕像,包括上周示威有人塗污的已故首相邱吉爾雕像,以及據報右翼打算破壞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印度「聖雄」甘地的雕像。警方呼籲民眾不要參與示威,並提前於下午5時(香港周日凌晨零時)宵禁。

倫敦大都會警察廳事前聲明,倫敦仍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完全解封,呼籲示威者切勿到倫敦,堅持示威的人則須遵守規定,依從擬訂遊行路線和集會場地,且於下午5時前散去。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(BLM)主辦單位為免與極右團體及自稱保衛雕像、紀念碑的愛國者起衝突,已提前一日於周五(12日)舉行示威,並呼籲支持者周六不要參加任何反種族主義集會。不過,預料仍有數以千計民眾按原定計劃,由海德公園經特拉法加廣場遊行到國會。極右政黨「英國優先(Britain First)」等右翼團體則在國會廣場和白廳部分地方集會。

倫敦市方事前用圍板圍封國會廣場上的雕像,包括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、印度「聖雄」甘地和南非總統曼德拉等,以免受到任何一方示威者污損。市長簡世德(Sadiq Khan)表示,收到情報極右會乘機針對黑人和亞裔名人雕像,他說:「我們認為這些雕像可能成為暴力爆發點,我們擔心那些極右團體牽涉暴力、蓄意破壞,以及與參加BLM運動示威者惹起混亂。」

(衛報/英國廣播公司/每日郵報/獨立報)

其他報道:馬克龍將赴英參與二戰紀念活動 與英王儲查理斯會面

其他報道:紐約州長簽令警務改革禁鎖喉 警察工會不滿

相關字詞﹕反種族主義 種族主義 極右 示威 雕像 倫敦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